北京石墨烯研究院——石墨烯晶圆材料课题组简介

* 来源: 先进碳材料与可穿戴能源实验室 * 作者: zy * 发表时间: 2020-11-11 * 浏览: 1493

北京石墨烯研究院——石墨烯晶圆材料课题组


一、北京石墨烯研究院介绍

    北京石墨烯研究院(BGI)是在北京市政府支持下,由北京大学联合产业界和社会资本于2016年10月25日发起成立的新型研发机构,专注于石墨烯产业核心技术研发与服务。BGI坐落于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翠湖科技园,建筑面积9600平方米,毗邻上地、中关村商圈和翠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,靠近地铁16号线,交通便利,环境优美。中科院院士、北京大学刘忠范教授担任研究院院长,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康斯坦丁·诺沃肖洛夫 (Konstantin Novoselov)教授担任名誉院长,聘任大批海内外高层次人才,致力于发展未来石墨烯产业的核心技术,引领石墨烯产业的发展方向,打造国际化、开放性的全球石墨烯研发中心,以及石墨烯产业化典范。


二、石墨烯晶圆材料课题组研究方向介绍

    石墨烯晶圆材料课题组由刘忠范院士和孙靖宇教授带领,致力于发展高品质石墨烯晶圆的高效可控制备方法、以及大尺寸石墨烯玻璃的批量制备与产业化应用。研究位于世界领先水平、并已成为北京石墨烯研究院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。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J. Am. Chem. Soc.、Adv. Mater.、Nano Lett.、J. Mater. Chem. A等学术期刊,得到了学术界和产业界广泛认可。课题组注重成员能力的培养与提升,并积极与国内外知名研究团队开展课题及项目合作。


1、课题组主要研究方向为:

(1) 石墨烯蓝宝石晶圆的高品质直接制备;

(2) 石英基石墨烯晶圆的程控直接制备;

(3) 大尺寸石墨烯玻璃的规模化生产。


2、题组研究进展及成果

(1) 石墨烯晶圆的批量直接制备技术

B Jiang, QY Zhao, ZP Zhang, BZ Liu, JY Shan, L Zhao, MH Rümmeli, X Gao, YF Zhang, TJ Yu, JY Sun*, ZF Liu*, Batch synthesis of transfer-free graphene with wafer-scale uniformity, Nano Res. 13 (2020) 1564-1570. https://doi.org/10.1007/s12274-020-2771-3


(2) 石墨烯晶圆的制备装备开发